公路邦討論區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Sign in with facebook

Connect with friends.

搜索
查看: 6738|回復: 2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八景應援] 公路八景活動特輯17-縣道145西螺大橋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原po
發表於 2012-12-3 20:01:2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圖片引自:OuDong @ flickr.徵求授權中/僅引用小圖
西方代表003 -- 舊台1/145  橫貫歷史的無盡長虹.西螺大橋
逐鹿記錄 -- 兩次縣道八景提名 → 雙雙入圍(2010首次第三/2012第六名)
景點特徵 -- 橋   紀念 故事 水色 平原 夕陽
相關資料 --
http://www.flickr.com/photos/prince470701/6996037559/
西螺大橋 - Siluo Bridge - Siluo township  BY

[url=http://jjli.pixnet.net/blog/post/%20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5%BF%E8%9E%BA%E5%A4%A7%E6%A9%8B] http://zh.wikipedia.org/wiki/西螺大橋[/url]
西螺大橋.維基

http://blog.kaishao.idv.tw/?p=309
陳凱劭blgo - 唬爛的中美合作.西螺大橋史解

http://blog.udn.com/chris1102/4690234
魔幻的旅行 - 遇見西螺大橋

http://blog.xuite.net/mr.coffee/diary/63505189
HSRinHighway. 將南北島合而為一---西螺大橋

http://blog.yam.com/kudre/article/57179815
天空下寫意與寫真.西螺大橋/老地方 慢時光\ 一甲子絕代風華

http://blog.xuite.net/mr.coffee/diary/63505189
Mr. Coffee吧台日誌.曾是世界第二大橋 - 西螺大橋



【來自.雲林玩樂旅遊網~ 歡迎來雲林玩~】
  居然被歸類到縣道的代表了,老實說筆者看到西螺大橋出現在縣道八景的欄目的時候,還是覺的莞爾。
  西螺大橋,縱貫道最晚通車的一條大橋,橫過濁水溪這臺灣最大的河川,也跨越了日本與民國兩個時代的工程鉅獻,一直到今天依然是如媽祖卦香饒境等在政、經、文、史各方面都亟富代表性的一座橋梁,其紅衍架明隧造型之美,更是不必多說。
  雖然西螺大橋的運輸功能在今天,已經被新省道(溪州大橋)與中山高中沙大橋給取代,這幾近一甲子年紀的大橋其獨特造型仍舊值得排入八景之列。媽祖與各路神明的熱鬧集遊,蔬果、濁水米與醬油所發出的陳年老香,還有被紅色衍架網所格列的青天大河道 -- 車過嘉南平原中央的濁水溪畔,客倌可絕對不能錯過這條獨佔天際線的長長虹龍。
  公路邦其實一直想要和自行車社團來定義『環島』的定義。
  全國的環島公路網,其實說真的,美景太多也太精彩了 -- 就算是現在的公路八景已蒐羅了44個景點,依然還是有更多更多的遺珠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沒有列入在這一次的名單 -- 比方和花有關的景緻 -- 這一次就完全被排除在外(公路花園),而台北市區的仰德大道夜景、金馬地區的馬路祕境則是因為目前不是公路總局定義的「公路」而只能旁觀…
  因此,公路八景的活動,說真的與其說是一個完結,更希望是一個承先啟後的開始 -- 就像終於在各方面實質連結了臺灣南北的西螺大橋(與勝興火車站)一樣,作為一個時代的結束,與另一個劃時代開始的火種…
  公路邦還有很多事情想做,定義「環島」的公認標準,推廣更多的公路祕境,將金門馬祖匯入「公路」定義的範疇之中,讓大家每天走的道路更平整,維護工程更系統化更穩定,路名門牌可以標誌得更加便民…
  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把中華民國所謂臺澎金馬所有人類與自然共存共處的足跡,所交匯而出的種種奇蹟與美景,向全世界的範疇來宣傳與推揚!
  讓全世界都知道,『福爾摩沙』是何等美麗的地方!
  雖然不知道什麼時候,一切夢想都能成真…
  公路八景活動,我們向前走出這一小步,我們還會繼續向下走下一步路,直到不能走為止。
  朋友,在你的心中是否也有著小小的夢想呢?
  無論是否被我們打動說要不要加入我們什麼的…
  有夢想的話,無論它多麼的荒誕,無跡…  舉起你的雙腳,走吧。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
發表於 2012-12-12 00:54:22 | 只看該作者
原文連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 ... r5.htm?Slots=TPhoto

拚公路八景 西螺大橋 溪州催票


彰化縣溪州鄉長黃盛祿號召鄉親網路投票,讓西螺大橋名列「公路八景」。(本報資料照)
網路票選 暫居第7
〔記者劉曉欣/溪州報導〕由「公路邦」網站發起的「公路八景」選拔活動正熱烈展開,而橫跨濁水溪的「西螺大橋」到目前的得票數暫居第七名;彰化縣溪州鄉長黃盛祿與溪州作家吳音寧昨天號召鄉親上網投票,一起把「西螺大橋」推進前八名,當作送給西螺大橋明年歡慶通車六十年的禮物!

黃盛祿指出,西螺大橋跨越台灣母親河濁水溪,多年來不只是溝通溪州鄉、雲林縣西螺鎮的交通要道,更是許多人對濁水溪風光最深刻的印象,即使後來「西螺大橋」僅限小型車通行,但只要是全國同步的大型活動,還是會選擇「西螺大橋」作為舞台,因為只要鏡頭一帶到橋上亮麗的紅色鋼樑,全台灣的人就知道「這是西螺大橋!」。

黃盛祿強調,「西螺大橋」雖取自「西螺」地名,但溪州鄉與西螺鎮近年來則是聯手舉辦西螺大橋觀光文化季,讓「西螺大橋」從交通運輸目的轉變為觀光功能,讓「西螺大橋」不只是台灣濁水溪的地標而已,更具有傳承在地文化的意義,他相信「西螺大橋」有名列「公路八景」的實力。

而溪州在地作家吳音寧則認為,溪州人習慣稱「西螺大橋」為「舊橋」,以區別後來新建的溪州大橋,在外地的溪州子弟只要看到「西螺大橋」照片,就會勾起心底最深的鄉愁,近年封橋舉辦文化季,安排嘟嘟車重溫往日情懷,都吸引大批民眾參加。

盼成明年60歲壽禮

吳音寧說,目前「西螺大橋」正在進行「固本」的安全整建改善工程,以及「拉皮上妝」的油漆保養作業,預計明年春天就可大功告成,剛好明年是「西螺大橋」通車滿六十年,如果能名列「公路八景」,就是給「西螺大橋」最好的祝壽大禮。

「公路邦」網站發起的「公路八景」選拔系列活動,曾經分別針對國道八景、省道八景、縣道八景,以及鄉道暨專用公路八景進行網路票選,這次是「公路八景」選拔最終回,網路投票至二十一日截止,網址twroad.org/event/8views/。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
發表於 2012-12-12 01:01:23 | 只看該作者
  • 公路八景選拔 西螺大橋魅力,讓地方文化增色不少
  • 台灣好新聞-2012年12月11日 下午17:10
  • [size=11.818181991577148px]http://n.yam.com/taiwanhot/place/20121211/20121211049082.html

有「遠東第一大橋」之稱的西螺大橋,位於雲林縣且橫跨濁水溪,外型有著灼紅色的鐵橋,幽雅的躺在濁水溪上頭。由民間發起的「終極版」公路最美八景選拔進入白熱化階段,而橫跨濁水溪的「西螺大橋」到目前的得票數暫居第七名,彰化縣溪州鄉長黃盛祿11日號召鄉親上網投票,一起把「西螺大橋」推進前八名,當作送給西螺大橋明年歡慶通車60年的禮物。



黃盛祿指出,西螺大橋跨越台灣母親河濁水溪,昔日是台灣西部縱貫公路的交通樞紐,也是西螺最要的標誌,從西螺大橋往東邊望去,可看到西螺大橋平行新建的溪州大橋,而往西邊望去,則可望見潺潺的溪水流向海,傍晚時,則可在大橋上欣賞落日餘暉,享受著美好時光。西螺大橋的魅力讓地方文化增色不少,並成為人們心中的精神象徵。



黃盛祿鄉長說,在民國49年發行的新臺幣10元鈔票正面右側,印有西螺大橋雄偉桁架的圖像;早年糖業發達,臺糖以架通濁水溪兩岸糖業鐵路的想法,大橋西側鋪上五分鐵軌,因此50年代可在橋上看見火車與汽車同時奔馳於橋上的畫面。

西螺大橋已登錄為歷史建築,濁水溪兩岸的人對它的熱情依然不減,雖取自「西螺」地名,但溪州鄉與西螺鎮近年來則是聯手舉辦西螺大橋觀光文化季,讓「西螺大橋」從交通運輸目的轉變為觀光功能,讓「西螺大橋」不只是台灣濁水溪的地標而已,更具有傳承在地文化的意義,他相信「西螺大橋」有名列「公路八景」的實力。
目前「西螺大橋」正由公路局在進行「固本」的安全整建改善工程,以及「拉皮」的油漆保養作業,預計明年春天就可大功告成,剛好明年是「西螺大橋」通車滿六十年,如果能名列「公路八景」,就是給「西螺大橋」最好的祝壽大禮,網路投票至二十一日截止,網址twroad.org/event/8views/。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Sign in with facebook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公路邦 twroad.org|公路邦討論區

GMT+8, 2024-4-23 22:46 , Processed in 0.018073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