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部落格):Explore the uncharted
作者:Hudson (本文已徵得作者同意部份轉錄)

從公路板上得知之後要調整、新增幾條縣道編號的事情,後來就前往文章附上的連結稍微看了一下,今天整理於此,當作一個紀錄。 交通部於十月二十三日公告增加縣道154乙、縣道172乙、縣道194、並調整縣道166、縣道171路線,當然公告都有附上圖檔,我先前有轉成jpg圖檔,但本篇是以google earth上的截圖來呈現。

縣道154乙:饒平→永光

縣道154乙全線成南北走向,從縣道154上的饒平岔出,走雲51路線,至斗六後輾轉走雲197,經過古坑後抵達永光,接台三線。目前這段路從衛星圖看都是二線車道,斗六段也許已經拓寬也不一定...但永光前那一段路之前我曾經「誤入歧途」,看起來似乎是條有潛力的綠色隧道。 但這條支線到底為什麼會出現?根據原本運研所的評估,原因如下:

1. 斗六為主要地方中心,古坑為重要鄉鎮,饒平、永光雖屬農村集居但人口在一般鄉鎮以上。兩鄉道交通量均在5000PCU以上。
2. 本路線自154線饒平起,循雲51南下至斗六鎮北路、中山路、鎮南路南下,循雲197線至古坑鄉(可往劍湖山遊樂世界)____路至台3止。

雖然如此,但從圖上就可以看到,和154乙平行的台一丁和台三線幾乎可以完全取代154乙的功能。 在運研所的規劃中,原本這條路的編號是159,而154乙則是取代雲3(崙子頂=中山),成為西海岸的一條支線 ,不曉得後來更動的考量為何。



▲ 縣道154乙路線簡圖

 
更詳細的縣道異動內容,請至「Explore the uncharted 」繼續閱讀
http://rdwrertaiwan.blogspot.com/2008/10/blog-post_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