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查看 全候選名單分佈圖】 【點擊查看 當選八景分佈地圖

 

 
         
   公路八景-省道篇與縣道篇開放投票!  
 

   省道八景 投票所:http://road.club.pixnet.net/forumtopic/149883
縣道八景 投票所:http://road.club.pixnet.net/forumtopic/148460

   投票時間:2011.10.29 - 2011.11.28

 
   公告本邦電子報邦民投稿辦法  
     一、凡公路邦會員(可於邦內發文者)皆可投稿本報。
二、請將稿件郵寄至「smallmiew@gmail.com」,並於信件主旨註明為投稿公路邦電子報,且於內文註記您的痞客邦帳號,方便我們確認您是公路邦的成員。
三、如有需要,投稿時可自行指定稿件於公路邦電子報刊載之期數及作者註明方式。惟稿擠或技術困難時,本邦將適度調整。
四、發報(雙數月最後一天)日二星期前,皆可來信修改您的稿件內容。
五、本邦保留對稿件 審核、改稿、置換圖片、重製 之權利。
六、本邦歡迎您投稿連載專欄,但請務必於投稿第一篇連載內容時,附上連載計劃(大綱),連載的標準是至少需連載3期(半年),我們將特別製作主題專欄。
七、除連載外,現階段只開放「小知識」專欄投稿,若是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被刊在電子報其它專欄,請在公路邦相對應的討論區發表文章。
 
 
 
      
    台61乙線(西濱快彰濱聯絡道)通車  
 

    【孫英哲/彰化報導】配合彰化縣舉辦百年全運會,耗資18億元的台61乙線彰濱聯絡道,提前於今(10.15)午6時開放全線通車,同時展開命名活動。該路西起彰濱工業區東側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向東行銜接國道3號和美交流道,全長約6.5公里,可健全北彰化路網,縮短用路人約20至30分鐘車程。
彰縣府工務處處長施潔說:「該道路就是中二高通往彰濱工業區的捷徑。」台61乙線彰濱聨絡道貫穿北彰化地區和美、伸港及線西等地,讓進出彰濱工業區的車輛將節省許多時間,通車後,車行下中二高和美交流道後,約15分鐘可抵彰濱工業區,另外,全興工業區車輛也可取道該路上中二高,省下可觀運輸成本。

新聞內容來源:《蘋果日報》

 
    國道3號南投交流道新建計劃  
 

   (中央社記汪淑芬台北29日電)交通部高速公路局規劃在國道3號新建南投交流道,10月1日舉行開工典禮。高公局估計,將來用路人從國道3號到南投市區,尖峰時可節省約20分鐘。原南投交流道更名為中興交流道。
高公局說,現在行駛國3到南投市區,在原本的南投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後,必須經過南崗工業區,尖峰時間車流量大;新增建的南投交流道,位在原交流道往南約4公里處,下了交流道可直接進入南投市區,會比以往尖峰時節省約20分鐘的車程。
因規劃新增設的南投交流道位在南投市,而原南投交流道位在草屯鎮,並鄰近中興新村,高公局依「高速公路交流道命名原則」,並與南投縣政府取得共識,將新增交流道命名為「南投交流道」;原「南投交流道」配合更名為「中興交流道」。
高公局將協調公路總局,1個月內修改完成中興交流道相關標誌,方便用路人熟悉利用「中興交流道」進出。
高公局說,新設的南投交流道,預定民國103年2月完工啟用。

新聞內容來源:中央社

 
   台65線板橋二至土城通車  
 

   【李定宇/新北報導】斥資三百億元興建的台六十五線快速道路,去年底開通第一階段五股交流道至新莊路段,交通部公路總局昨宣布,第二階段板橋縣民大道至土城交流道段將在本周六(10.22)通車,可讓通勤民眾節省二十分鐘車程,未來每天交通流量逾萬車次,民眾開心表示:「終於不用再塞中和交流道!」
台六十五線快速道路八年前開始動工興建,從中山高五股交流道一路延伸至北二高土城交流道,總長十二點八公里,第二階段板橋縣民大道至土城交流道路段已施工完成,並將在本周六上午十時通車,為配合開通後車流,縣民大道湳仔溝兩側道路將改為單行道。
此次開通路段長五點三五公里,共有土城交流道、城林橋、縣民大道三處匝道口,可提供當地居民快速連結至高速公路。
新北市交通局副局長陳文瑞表示,以往板橋地區居民要上北二高時,都經由台六十四線行走至中和交流道,導致交流道壅塞狀況嚴重,此次路段開通後,駕駛人就可改走台六十五線,可接到土城交流道。
對於台六十五線板橋至土城段即將通車,民眾多表期待,不過板橋湳仔溝水岸聯盟發起人陳健一痛斥,台六十五線建在板橋河岸旁,「這是板橋的百年悲劇!」新北市府從不在乎湳仔溝當地發展,為了蓋快速道路把該處綠地破壞殆盡!

新聞內容來源:《蘋果日報》

 
 
 
      
 

 

《高鐵橋下道路桃園段-台31線》作者/地圖上的流浪者
http://canandmap.blogspot.com/2011/10/31.html


 

《中投公路-台63線》作者/高鐵HSR
上)http://sss89229.pixnet.net/blog/post/38139612
下)http://sss89229.pixnet.net/blog/post/38139632


《中橫霧社支線-台14甲線》作者/mpinhone
http://mpinhone.pixnet.net/blog/post/29850381

 
 
 
      
  你知道這些圖片的取景位置和路標內容嗎?(反白查看答案)  
 

  
↑ 《3807發》      ↑ 《3826發》       ↑ 《3832發》
↑ 答案:台11線豐口村   ↑ 答案:台2線跳石段38K  ↑ 答案:北市市民大道八段


 
      
 

↑ 台1線5k、中山高架橋段(台1線接龍貼圖) ↑

  

↑ 179線系列里程碑連三張(公路里程碑系列貼圖) ↑

↑ 台17線雙園大橋段(省道八景補提名) ↑


 
      
   國工局的成立與興衰 文/Peter  
 

  交通部台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簡稱國工局,想必你我對這個單位都不會陌生。國工局專司台灣地區高速公路系統的新建,第二高速公路及北宜高速公路等重大工程計劃都是在國工局手上實現的,國工局為了順利執行高速公路新建計畫,從國外引進了許多新式的工法,舉凡橋梁施工所需的節塊推進工法、預鑄斜撐版工法……,或是開鑿雪山隧道的全斷面隧道鑽掘機(Tunnel Boring Machine,簡稱TBM),都是由國工局首度引進至台灣,國工局在台灣土木營建史上具有不可抹滅的歷史地位。

國工局的源頭要回溯至民國76年,隨著台灣經濟起飛,國道1號北部路段雖歷經多次拓建,但車流量仍逐年增加,政府因此決定興建「北部區域第二高速公路」,簡稱北二高,並在高速公路局下成立北二高工程處。隔年,有鑒於蘭陽平原與台北之間受到山脈阻隔,使得宜蘭地區工商業發展受限,蘇澳港亦無法發揮其預期功能,故宜蘭各界倡議興建連接蘭陽平原與台北的直達公路,南港-宜蘭快速公路計畫應運而生,交通部並開始籌備「南宜快速公路工程處」的成立作業。

由於北二高與南宜快速公路工程均屬於台灣區國道路網之一環,民國79年,時任交通部長的張建邦先生決定將「北二高工程處」與「南宜快速公路籌備處」合併為「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專司台灣地區國道路網規劃與興建事宜,首任局長為歐晉德先生。

隨著北二高路段次第完竣,二高後續計畫(即中、南二高)陸續上路,民國82年5月高雄環線開工,揭開了南二高工程的序幕,二高後續計畫的特色係從高雄開始往北推動,所以直到民國93年元月,最後完工的台中龍井-彰化快官路段通車後,費時17年興建的國道3號正式全線通車,隨著二高工程的結束,國工局的工程高峰期也畫下了句點。

民國90年代,二高通車在即,國道5號關鍵的雪山隧道工程進度雖緩慢,但最壞的狀況已過,正逐步穩健地朝貫通目標邁進,這時國工局將眼光望向尚無高速公路服務的東部地區,民國91年底政府正式宣示興建蘇花高的立場,而花東高也於同年通過環評,國工局在後二高時代的下個階段有望在花東地區延續過去的經驗,但由於環保與開發難以兩全的課題,使得蘇花高計畫受阻,花東高也隨之難以推動,時至今日,蘇花高重新以蘇花公路改善計畫的角色執行,但已不是國工局主辦的工程了。

為了不讓國工局的技術人才流失,國工局在二高工程陸續完工的空窗期,也協助其他單位執行工程,例如花蓮和馬祖的機場改建、學校校舍的新建與東西向快速公路的興建等。並將部分人力調至高鐵局與鐵工局,將國工局的技術經驗傳授至目前正如火如荼施工中的桃園機場捷運和各地鐵路立體化工程。

正所謂「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雪山隧道與國道6號通車後,無路可蓋的國工局終究將畫下熄燈號,但在國工局即將併入高公局的前夕,國工局獲得了最後的告別作--國道1號五股楊梅段高架拓寬計畫,在台灣地區國道高速公路的興建始中,唯獨國道1號的新建與拓寬都未由國工局執行,如今將五楊高架拓寬交由國工局主辦,讓國工局在最後能夠參與國道1號相關建設,也是讓國工局畫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老兵不死」,國工局雖然在明年將走入歷史,但國道路網建設中的碧潭橋、高屏溪斜張橋、國姓交流道、雪山隧道……,仍然承載著國工局輝煌的歷史。


 
  發行/公路邦 發行人/Peter Fu 編輯、排版/貓砂 本期電子報稿期/2011.08.28-2011.10.27  
 

照片提供/(按照片上而下,左而右順序)
XX、KIHA58、hljluis、Anddy、Hudson(三張)、hljlu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