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邦電子報 Vol.33

「公路人協會」成立說帖

一、 源起

「公路邦」成立至今年已逾四載,我們的活動能量有目共睹,這幾年也舉辦了不少知性活動,廣交各方豪傑,也與全國規模最大的公路主管機關──交通部公路總局建立了通暢的溝通管道。然而,放眼公路邦的未來,若要進一步發展,勢必要從網路的虛擬空間走入實體。爰此,公路邦實體化係PTT Road板板主李俊昇(JJLi)與在下共同努力的目標。

二、 行動

我們將循《人民團體法》之途徑向內政部立案為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公路人協會」將成為公路邦社團法人之正式名稱。

三、 效益

公路邦實體化後,我們將依規定召開會員大會,選舉出會長及理監事,使公路邦成為具基本規模組織。在實體化後,也便於我們和官方進行進一步的合作,以達到協助政府、福國利民的目的。此外,為了公路邦的永續經營,未來成立的社團法人將會開發營利收入,如承包政府標案、出書或印製紀念品等,使我們在財源方面能夠自主,並增加曝光度,以吸引更多人士關注、參與。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公路邦的規模能媲美現在活躍的鐵道團體。

在我們正式登記為社團法人前,我們需要來自全國各地愛好公路的朋友們共同聯署,我們才能正式登記為社團法人。大家的支持,就是我們的動力,如有意參與我們的聯署,煩請將您的身分證正反面掃描圖檔寄至pfry74.may13@msa.hinet.net,感謝您的支持。

邀請您參加第二次公路迷座談會

第一次的公路總局公路迷座談會在去年9月圓滿落幕,創下了公路迷與公路總局局長直接對話的先例。在我們的合作之下,公路原點牌已然豎立於台北市街頭,公路原點碑也即將出現在監察院前。而蘇花公路、北橫公路等知名路線,也出現了起終點標誌供旅人攝影留念。

今年的9月27日(星期四),是我們第二次的座談會,和去年一樣,公路總局局長、副局長和各區養護工程處、監理所主管都將出席與會,我們今年也有準備持續向公路總局推動的議題,如果您有想法想要向公路總局提出,歡迎您參加。

活動時間:101年9月27日上午9時30分
地點:交通部公路總局(臺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0號)
報名方式:請留下您的帳號、聯絡方式及前來的交通工具,email至pfry74.may13@msa.hinet.net

行政院公告基隆港東岸聯外道路納編為省道台62甲線

路線地圖/點我(KMZ格式檔案,請先下載Google Earth。來源:公路總局)
公告原文/

行政院公告 中華民國101年8月3日
院臺交字第1010046767號
主  旨:公告基隆港東岸聯外道路納編為省道台62甲線。
依  據:公路法第4條
公告事項:
一、 將基隆港東岸聯外道路納編為省道台62甲線。
二、 省道台62甲線,路線北起基隆市台2線63K+700處(中正路與東海街交叉路口),往東南延伸迄於新北市瑞芳區四腳亭埔路與台62線13K+400處交流道C匝道(南側)交叉路口,里程5.622公里,路線名稱為基隆-瑞芳。
院  長 陳 冲

其他新聞整理

  • 台2丙線雙溪外環道通車
  • 台9線新豐平橋通車
  • 新北環河快速道路永和路段通車
  • 大華二路高架道路通車
  • 台74線潭子~松竹段預計九月通車
  • 台65線新莊~板橋段預計十一月通車,通車前舉辦公益路跑活動
  • 大灣交流道增設工程通過環評


  • 公路邦2012夏聚大成功

    公路邦第六次邦聚於8.25在林口五楊高架道聽圖說館舉辦,館內介紹國道1號五股楊梅段及國道2號拓寬工程。感謝台灣世曦公司及國工局的熱情解說,以及各位邦、板友的踴躍參與!




    「公路猜一猜」是公路邦草創以來歷時最長且持續進行中的活動,到現在為止已經累積了近四千發的題目數量。在邁向四千的同時,為了發掘「猜一猜精神」,版主群特地從這些題目中挑選堪稱「經典」的題目,彙集為「經典猜一猜」。

    繼第32期電子報刊出的第1~6發經典題目,本期刊出第7~12發。














    102線21K 不厭亭
    (本圖由Anddy拍攝,選自《縣道102線采風》)



    公路原點一景
    (本圖由sss89229拍攝,選自《台灣公路原點》)



    萬板大橋
    (本圖由robert27拍攝,選自《萬板大橋》)

    特別企劃:台灣、澎湖、金門、馬祖馬路比一比 文/JJLi

    道路比較表

    臺灣本島

    澎湖

    金門

    馬祖

    公路系統

    都有
    國道
    省道
    縣道
    鄉道
    專用公路


    縣道
    鄉道


    環島幹線
    村鎮道路
    戰備道/步道


    「大道」
    村鎮道路
    戰備道/步道

    道路級配

    都有
    柔性/瀝青為主

    柔性/瀝青

    柔性/瀝青

    剛性/預鑄水泥

    最寬路面

    120M
    台北仁愛路
    嘉義世賢路
    高雄時代大道......等等

    20M
    本島各縣道

    22M
    伯玉路
    桃園路
    環島南三段

    20M
    山隴路(山隴廣場)

    最高速限

    120km/hr
    國道1號中山高
    國道3號福高

    70km/hr
    各縣道

    70km/hr
    伯玉路
    桃園路
    西海路
    環島路系統

    50km/hr
    中央大道
    濱海大道
    北竿大道

    監理單位

    公路總局各分區監理所

    高雄監理所澎湖站

    台北監理所金門站

    台北監理所連江站


    ▷澎湖

    台灣和澎湖的道路相似性是很高的,這點,由以上的表格大致也看的出來。

    雖然台灣因為許多的原因有更多的非公路系統(農路、產業道路、國家步道、市區道路等等)也有更多樣化無規格的設計,相較之下澎湖『縣道 =20米四線道;鄉鎮道 =8-12米二線道』的制式規格更加的明顯 – 雖然凡事也總有例外就是了。

    在澎湖開車,基本上和在台灣開車大多數時候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尤其是在馬公島上,該有加油站的地方就有加油站,熟悉的道路標牌也總是會出現。不過一離開本島向北開入白砂,道路的右側(北側)就會時常出現一堵高牆 – 這是為了阻擋冬天不時10級以上的東北強季風所設立的擋風牆,配合上風車的存在,一個季候風國度的感覺就此油然而生…。

    大概由以上的表格可以看的出來,台灣和澎湖的道路相似性是很高的。雖然台灣因為許多的原因有更多的非公路系統(農路、產業道路、國家步道、市區道路等等)也有更多樣化無規格的設計,相較之下澎湖「縣道=20米四線道、鄉鎮道=8-12米二線道」的制式規格更加的明顯–雖然凡事也總有例外就是了。



    203線永安橋路段因應季風而出現的擋風牆與風車
    (本圖由貓砂提供)

    在澎湖列島也時常出現被網友發掘,爾後觀光化的特殊舖面道路,而在這其中最特別的,當屬於觀光化的典型 – 吉貝環島公路 與祕境的經典 – 西嶼濱海公路了。其中小巧玲瓏的西嶼濱海公路,自跨海大橋後分出之後一路隱藏在漁翁島的東岸,在菓葉玄武節理、二崁草原古厝與金黃色的砂灘古堡間並行,那風景的綺麗可說是當地人僅次於山水時裡砂灘之外,最想要隱藏起來的極密旅程。

    另外,如果你是內行人,有門道的話,在更荒遠的澎湖三級離島如東西吉、東名嶼坪、花嶼將軍澳這些落莫的世外桃源甚或是廢道上,一邊漫步一邊來聽著各式各樣的傳說故事…沒有什麼更能夠比這個還能讓自已感受到所謂『平靜』的了。


    西嶼濱海公路一景
    (本圖版權為PHSEA網站/幽浮版權所有)

    ▷▷金馬地區則沒有『公路系統』這個東西。

    ▷金門

    金門的道路設計分成三個等級,不同的路以不同的名字來做區分。環島幹線系統,這包含環島東、西、南、北路、慈湖路、西海路(往水頭港)、太湖路、金港路(往料羅港)、桃園路、伯玉路、中山路(往機場)、光華路(往馬山),是金門道路的主幹系統,路寬12-22米不等,設計速限80km/hr,實際速限70km/hr,並且不同的道路與段數,會分別種上不同主題的行道樹,行走於其間對不同的風情作拍攝,相當的具有詩意。


    環島北路一景
    (本圖版權由金門大學所有)

    除了步道以外,金門就只有一條幹道是以剛性路面作舖設,這是平常並不太會開放外人開車進入的『玉章路』*,設計速限40公里時速的8米寬剛性舖面,也是金門最具山路特徵的道路,橫越金門中央的太武山顛,連絡了金門最險峻的地域,對於訪客們而言,其上如頑石點頭、忠烈祠等等的景點絕對是你不可以錯過的地區。在金門,環島東西南北路環和玉章路,絕對是你來金門一定要踏破的。

    其他包含小金門所有的道路則是以8-12米的設計為主,速限則在五十公里左右,並能真正的行駛戰車,它們多以在地的村鎮或要塞做為命名,並連通了金門各地,造就了這個戰備要地四通八達的路網。

    目前金門正在進行的大型道路工程則是連結大小金門的『金門大橋』與西海路末端水頭深水港的興築工程。另外還在夢裡的金廈大橋則是預定下一階段要向兩岸政府爭取的計畫。不過和人口達300萬,面積卻和金門相仿的廈門島相連究境是對金門的未來是不是一個好選擇呢?這仍有待時間來去鑑定了。

    *玉章路目前仍是戰地管制,故沿路請不要照相。




    古寧頭
    (本圖版權由金寧鄉公所所有)

    慈湖路 慈堤
    (本圖版權由金寧鄉公所所有)

    ▷馬祖

    在馬祖,情況更加的有趣,這是一個地無百米平的列嶼,所以除了縣政府所在的『蔬菜公園』山隴路山隴廣場有近20米的路寬外,馬祖沒有任何一條10米以上寬度的路面存在–甚至在馬祖,你是看不到柏油的,所有的道路反映的都是灰白色的剛性水泥板舖面,有些甚至是觀光化的戰車步道……所謂白路、陡坡,馬祖的路就是這麼的不同。


    南竿山隴路仰拍,基本上南竿只有下坡有測速 – 你不煞車肯定被照

    說到陡坡,筆者去過的南竿、北竿、東引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陡峭路面。比方你由縣政府到福澳港,短短一公里的距離,你會從海平面先高角度爬升到100米左右高度的福澳嶺山口再垂直下降到海平面的港口,在連江,除了濱海大道外,人類就是這樣和山爭地的。當然如果南北竿的高坡都嚇不著你的話,東引島『安東坑道』這個五米寬的戰車坑道,自130米海拔的坑道口,花上250米四百步下降到海拔50米不到的內坑道區的感受,在這裡推介你用雙腳來好好品嘗~

    馬祖和金門一樣沒有公路系統,但它的幹道分別的比金門明顯,因為馬祖就只有三條大幹道,分別是南竿的中央大道、濱海大道與北竿的北竿大道–全連江縣也只有這三條大道有公車行駛與測速照相(速限50公里),它們也正代表著馬祖本島的道路骨幹一般的存在。

    其他連結據點、要塞、村寨的道路和金門一樣也是用當地或要塞的名字來命名,但這只限於南北竿而已。在東引與莒光,島嶼更小人更少,甚至在東引就只有『南澳』這一個真的算有住人的商街村落,你要如何為道路來做命名呢?於是中興中山中正復興中清等路名也就全部出來了。


    東引南澳路

    祕境推介

    臺灣離島的道路,雖然本次並沒有提到蘭嶼綠島,但也可以說一島就有一特色可言。其中蘭嶼、東引、吉貝、七美、北竿、金門與澎湖的環島公路、甚至綠島與小琉球更是擁有超高祕度道路祕景的地方。 金門環島路系統與玉章路,可說一段一特色,延路可說是金門的開發與可歌可泣的戰地植樹史。七美、蘭嶼、西嶼、吉貝,你走在路上就可以見到不同的島上各有不同的經典風景,環島絕對不只是環島更是在閱讀大自然所指導的鬼斧神工。在北竿,只要離開大道,光是騎車無意間就能走到綺麗身心的遙望點,無論是壁山看機場、芹壁望古莊或尼姑山遙仰南竿海峽,無論離開多久你都無法忘懷。而東引,更是集所有優勢的一大成,無論是高坡、深谷、草原、遙望,甚至走在村落街道之中,你還能夠找尋的到甚至連九份都已然漸漸失去的山村情懷…

    無論你是想在忙祿的日常中逃脫?或想特地的前來蒐尋屬於自已的超級祕境?遙遠又神祕的臺灣離島,絕對是你會喜歡的選擇。


    馬祖雲台路盡頭遙望,其實視角最好的點在北竿(本圖中遠方島嶼)




    發行/公路邦 發行人/Peter Fu 編輯/貓砂  2012.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