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邦討論區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Sign in with facebook

Connect with friends.

搜索
查看: 6225|回復: 2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產道/鄉間小路] 在東引,在連江,我們所走的路(2012/8/19發表)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原po
發表於 2012-8-19 15:53:09 |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路,你每天都走。

但每一天,都可以有新發現。




比照了上面兩張照片,會不會有種『奇怪』的感覺呢?

原文的連結:http://jjli.pixnet.net/blog/post/37950487

這不是錯覺,這兩張照片 -- 除了拍攝的地點不同以外,還真的有其他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路面的材質,咱們來看下一張:

  

我知道風景很美,不過不覺的和我們平常看到的柏油路材質不同嗎?

顏色白了點,沒有顆粒狀,反而有平平直直的水平線刻痕…

這究境是什麼東東?



沒錯,在連江縣,包括我所任職的東引鄉,不曉得是不是因為路面坡度比較大的關系呢?還是要方便超重的裝甲車、坦克車來行駛,所有的路面都不是使用柏油來舖設(TIP:但是在金門與澎湖,大砥上還是使用柏油舖面的),而是使用『水泥』作為舖設的材料。而來到東引之後,正好擔任『中柱村寨』南方外環道角色的『中正路』正在施工,也才讓在下非常幸運的得以一探所謂『水泥級配』道路的實際樣貌。接下來咱們就以圖片來娓娓的道來這故事的來由吧。





水泥級配路面其實只有三種規格,簡易板本的就是只有輪胎通過的地方舖設長方形的水泥板塊,其他部份施以簡單的綠美化(或以碎石、石板來舖配),就形成了在南北竿與小金門都常見的到的自行車道與步道級路面 -- 環小金自行車道與南竿津坂路就是這樣成形的。

  


後兩種規格使用的材質都是一樣的,只是分別預鑄成五米or八米長寬兩種不同規格的正方形水泥板塊,事先在工廠預鑄好的水泥板封舖在路基平台之上,支道就只使用一個,幹道如中正路、南澳路、燈塔路就使用兩個(也有如清水路、燈塔路就直接使用八米寬水泥塊舖設) -- 因為是事先預鑄好的材料,所以判斷道路的寬窄也相對的容易些。但因為不必然有中央分隔線的道路就必然是排兩排的水泥板塊,所以還是要有車輛行駛的時候來判斷道路的寬窄會比較恰當。

  
窄板(獅子路)

  
寬板(南澳路/10米?)

關於東引、連江地區的道路就先說到這裡吧,最後再來貼一張在東引隨處可見的馬路風景 -- 準備為未來埋伏筆咯~~


原文的連結:http://jjli.pixnet.net/blog/post/37950487
關於東引的更多介紹…就麻煩移駕過來點選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
發表於 2012-8-26 12:26:11 | 只看該作者
讓我懷念起過去在馬祖北竿服役的日子...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
發表於 2012-9-6 11:09:55 | 只看該作者
讓我想到,香港的道路,普遍也是使用水泥鋪面的鋼性路面,所以香港的路其實不比台灣平整....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Sign in with facebook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公路邦 twroad.org|公路邦討論區

GMT+8, 2024-4-24 19:42 , Processed in 0.01950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